2009年5月20日 星期三

20090521採訪通知:邱和順案民間社團聲援行動記者會

不容司法怠惰 拒絕虛假正義
邱和順案民間社團聲援行動記者會

時間:5月21日(星期四)上午10:00分
地點:台大校友會館3C會議室(100 臺北市中正區濟南路)

發生在1987年的新竹學童陸正遭綁架撕票案,引發社會重大關注。當時警方所逮捕的十二名嫌疑犯,只憑警訊時相互矛盾及後來被證實為刑求而所做出自白,遭檢察官起訴,歷經二十二年的審判,不斷在高等法院與最高法院間上訴、駁回、更審,也創下我國司法史上最漫長的未定讞羈押記錄。

台灣高等法院,於2009年4月13日,再次宣判陸正案被告有罪,並判處邱和順死刑、林坤明有期徒刑17年、吳淑貞有期徒刑11年,對此判決結果,台灣人權促進會、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、蠻野心足協會以及廢除死刑推動聯盟等社團對表示失望,並將展開聲援行動。這不僅只是聲援邱和順等告的行動,同時也是對司法及正義的企盼。

我們期待司法體系能還給被害人以及社會一個正義,但是,這個正義不能建立在剝奪其他人權利之上。二十多年過去了,用以判處邱和順等人重刑的證據,依舊僅有刑求下的自白所拼湊出來的故事。二十多年過去了,雖然更審了十次,案情非但沒能查清楚,真相反而越來越模糊,正義也離我們越來越遠。每個法官總是聽不進被告的話,判決書也總是依樣畫葫蘆,二十年的纏訟不表示程序的謹慎而是顯露出司法的怠惰。怠惰的司法所帶來虛假的正義,讓被害者家屬20年來依舊深陷痛苦深淵。

台灣人權促進會將於明天(五月廿一日)早上10點於台大校友會館,由關注此事的社團代表共同召開記者會,表達對高等法院判決的質疑,由本案反應出台灣哪些刑事訴訟的陳疴困境,喚起全民對司法改革與基本人權保障的重視。

流程
10:00主持人:蔡季勳(台灣人權促進會祕書長)
10:02~10:10 行動劇
10:15 聲援社團代表發言
顧立雄律師(台權會執委)
林峰正律師(司改會執行長)
高涌誠律師(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副召集人)
文魯彬律師(蠻野心足協會理事長)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